[周江]结果论 1-2

一个新坑 不会很长

01

 

七教有很多自习室,大晚上的灯火通明。许斌双手插兜,拾级而上,没想到电梯门刚打开,迎面碰上提着电脑的江波涛。

 

他懒得抽出手,就抬腿碰他一下,“上哪去?”

 

江波涛笑了,顺手拿电脑包招呼他的背,“去排练,你呢?”

 

“7903开会,”许斌一个侧身闪开,扬了扬下巴,“当心把你电脑抡坏了。”

 

电梯里的其余人逐步散去,眼看门就要合上,江波涛回头替他挡了一下,又把许斌推进去,“行了行了,快上去吧。”

 

哎——许斌还想说点什么,见他急着要走,只好把话咽下去。江波涛刚抬起手挥了一下,电梯门就再度合上了。

 

好不容易在外边见到他一面,居然什么也没发生,许斌靠着门口独自郁闷。其实他也不知道应该发生什么,只是觉得有点浪费这次机会,又或许是江波涛表现得太平常了,总让他有种多此一举的嫌疑。

 

但那只是表现出来的而已。上回他不是也以为什么事都没有吗?江波涛这么能藏的一个人……总之他不能想当然地相信自己看到的东西。

 

电梯在六楼停了一下,上来几个抱着书的女生,许斌适时地侧过身让出空间。人一多便不想思考事情了,醒目的红色数字不断跳动,很快停在他要去的楼层。

 


办公室里人不少,他们都凑在一起研究桌上那份文件,讨论声嗡嗡绕耳。王杰希正背对门坐着玩手机,许斌过去拍拍他,“江波涛刚刚在这吗?”

 

谁?王杰希挑了挑眉,显然不是因为没听清才发问。

 

弄得许斌也有点莫名,他摇摇头,这才猛然注意到会议桌另一头坐着的人。“嗯……?!”他一个激灵,赶紧压低声音冲王杰希使眼色,“不是我们部门开会吗,他怎么也在!”

“你没看群里通知?陈书记说上周旷课的事,我让纪检部的也来了。”王杰希耸肩。

好吧好吧,许斌默默移开视线,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拉开座位。幸好王杰希是明白人,扯过话筒用力掰了一下,刺耳的音响声瞬间吸引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。

“都到了就开始吧。”王杰希调完了音,抬起手敲敲桌面。周围的动静渐渐小了,许斌也放松下来,他摸着膝盖,又不动声色地朝那个方向瞄了一眼。周泽楷表情平静,并没有在看他。



这次会开的不长,但时间不赶巧,正好九十节下课了,楼道间涌现出乌泱泱一大堆人。王杰希开门看了看,觉得有点够呛,建议他们等人少了再走。许斌哪能呆得住,心有戚戚,只想赶紧逃离。

没想到周泽楷站了起来。“我跟你一起。”

“我——”这又是来哪一出啊!许斌几欲吐血,他本以为既然没什么表示,这事在周泽楷这边就算过去了,谁知这位也是个能沉得住气的主,甚至比想象中的更难对付。

周泽楷要找他,意图很明显,这种时候当然不能寄希望于别人解围,许斌只好逢场作戏,硬着头皮答应下来。


电梯自然是挤不上了,两人一前一后随着人流往下挪,步履维艰,热浪和喧哗扰得人心烦意乱,许斌也少有地觉得浮躁。江波涛的情绪给他的冲击挺大的,他未必感同身受,但绝不能坐视不理。

不过他一个外人,如何趁早从他们两个的事情里全身而退才是更应该考虑的。

周泽楷闷的时候是真闷,一路上居然一言不发,九层楼的楼梯仿佛走了一个世纪。不知道过去多久,楼道渐渐开始变宽了,有冷风不断灌进来,许斌摸了摸脖子,看见前边的人影终于有了动作。

这个帮我给他吧。周泽楷掏出钥匙,从上边取下一个U盘。

许斌有点意外,所以周泽楷找他只是这个事?刚好他们顺路,而他和江波涛一个宿舍,东西交给他也无可厚非,或许只是他想多了?许斌有点狐疑。

“谢谢,”见他接过去,周泽楷顿了顿,“那天下午——”

果不其然。许斌心里一动:“东西我可以帮你转交,其余有什么你想知道的,就自己去问他吧。”

这次周泽楷没再说什么,微微颔首,算是示意。

他很聪明,大概也是从许斌的语气里察觉到了什么。毕竟现在这个局面,江波涛的态度间接决定了许斌的行动。然而许斌没法多想,换做往常他不会这么绝对,大家都是朋友,周泽楷又不欠他的,太认真对谁都没好处,但这次不一样,他不方便再充当和事佬的角色,因为就连他这个旁观者也没看清楚事情的原貌。


回宿舍的时候江波涛不在,这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要排练,快熄灯的时候才能忙完。许斌放下手机,绕到江波涛的书桌前,把u盘搁在一摞课本上,想了想,又换了个相对显眼的位置。

他还没想好怎么跟他说,决定先等一会看看。一等就等到整栋楼陷入黑暗。江波涛踩着门禁的点推门进来,动作很轻,不太均匀的气息暴露出他的疲倦。他的确很累,包括但不限于生理上的体力消耗。

许斌床上亮着一块,江波涛知道他没睡,低头在黑暗里窸窸窣窣摸索了一阵,掏出手机按亮电筒。看清楚出现在的桌面上东西之后,他沉默了一下,似乎不怎么意外,也没主动询问什么,好像已经知道了,或者说是猜出来了。

他们心照不宣地谁也没有再提这件事。许斌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,不过应该是好的意思。

02

江波涛很忙,虽没有身兼数职,但忙的程度不亚于此。模特大赛紧锣密鼓地筹备着,他们校艺术团被临时通知要出一个开场舞,时间紧促,日子都过得像打仗似的,江波涛从早到晚基本就见不到人,不是在上课就是泡在练习室里排舞。

他一忙,许斌也经常性落空,只好去找王杰希吃饭。说来也巧,一和江波涛分开行动了,他反倒经常会在各种场合碰到周泽楷,有时是一个人,有时和熟人一起。

也不知道是平时没注意还是什么。许斌撑着下巴,打量阳春面窗口前排着的长队,若有所思,“你说今年模特大赛他会去吗?”

王杰希疑惑地放下筷子,顺着他视线的方向看过去。周泽楷在人群中实在太显眼了,就像一颗珍珠掉在沙砾里那样无法被忽视,王杰希很轻易就知道他在指谁。

“他不是去年的冠军吗?”王杰希转身回来,继续拌他的凉皮,“应该会被请去当评委吧,国际惯例。”

唉,该来的躲不掉,许斌叹气,“你说这算不算冤家路窄。”

你说他们俩?王杰希抬了抬眼睛,“我觉得不至于,”见许斌半晌没动静,又问,“说起来他们到底怎么回事?”

噢,许斌目送周泽楷走出食堂,这才回过神,“我也还在观望当中。”

王杰希轻飘飘睨了他一眼,意思是你们认识那么久了,还天天睡一个宿舍,居然都看不出来?

许斌苦笑,不是这回事,江波涛他——不太喜欢说自己的事。

“这么说吧,你能知道的,都是他想让你知道的。”

“只要是他不想说的东西……”许斌没有说下去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摇头的动作。



这是无关信任的问题,习惯如此,江波涛其实是个情绪极为内敛的人,任何事都喜欢关起门来自己解决。对于那段时间发生了什么,他也一个字都没有说过,如果不是许斌不小心撞破,他们根本不知道出了这么件事。

甚至那天下午,他们还在一起上体育课,和经管院的打完比赛,之后去商业街喝冷饮,现在回过头来想想,这其中哪怕一个环节他表现出反常,许斌都不至于毫无察觉。

可事实上他们回到宿舍时,还在嘻嘻哈哈讨论头一天的笑话,后来一个电话进来,学生会那边让许斌帮忙统计份表格,于是他去洗了把脸,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。

那个时候江波涛在干什么?他记不清了,等到发现的时候,他的脸色已经很难看。


江波涛攥着手机,僵硬地靠在书柜上。许斌说不上那是一种什么表情,几乎是瞬间他就知道不对劲了,可究竟是因为什么事?他茫然无措地站在半米外的地方,只能看见江波涛的刘海梢在微微发颤。过了一会,他松开咬了很久的下唇,然后缓慢地、缓慢地舒了长长一口气。


我出去一趟。他伸手摸到桌上的钥匙和烟盒,站起身就往宿舍外走。

你怎么了?!许斌急了,赶紧追过去捉住他。

“没事,”江波涛摇摇头,看上去很疲惫,“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吧。”

他勉强笑了一下,轻轻拨开了许斌的手,然后砰地合上门。


tbc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9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苦绛珠 | Powered by LOFTER